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sozi] Inkscape 的簡報外掛:使用心得

Sozi 的展示概念,可以想成有一張大海報掛在牆上,而我們是手拿攝影機的導演。導演選擇順序與角度,帶領觀眾跟著導演的鏡頭,觀賞海報的內容。

 

0opkSDo 
來源:http://prometheusis.blogspot.tw/2013/08/blog-post.html

 

因此,製作 sozi 簡報的時候,內容被放置的位置很重要,一但放置之後就不能動了。因為移動的是鏡頭,按順序移動時相近的主題放在附近,不會有轉場時看見雜物,也不會有轉場過久或過快的不適感。

如果,內容是用向量物件製作,那麼製作時不需在乎解析度。在鏡頭的 zoom in 或 zoom out 下,向量物件會保持很好的解析度。除非物件又多又移動快。尤其字體這物件是最吃運算,大家都建議把字體轉成 path 來提升效能。同時,當字體轉成路徑也比較平滑一點。

 

使用字型

 

使用路徑

 

在製作手順上,只要用長方形物件框住你要的東西,那個長方形,就是鏡頭的視角,在 sozi 裡叫做 frame。在製作時,最好讓每個 frame 長寬比都一致,觀眾會比較舒服,除非有特殊的目的。例如製造窄視角的狹隘感。直接使用你製作的物件當做 frame 也是可以,但是會有兩點不方便,一個是長寬比的掌握,另一個缺點是 sozi 預設 frame 是被隱藏的,這意味著每次新增 frame 都要記得把 hide 的勾勾拿掉,多了一個動作我不愛。另外,可以把所有的 frame 畫在一個新增的 layer 上,將會變得很好管理。

image

自動轉場可以做出動態影片的感覺。因為物件不能動,而是鏡頭動,在場景設計上要針對這特性做考量。一般 power point 物件飛來飛去的特效就難以做到,我想到的方法是 frame by frame 一張張製作,像是製作停格動畫,這太花工夫了。所以擺好場景最重要!

以下是個非常漂亮的展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GfexUCiC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