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osx] 軟體 raid 簡單操作 SOP 及軟體 raid 不支援 3T 硬碟?

最近興高彩烈買了 3T 硬碟一顆,準備要跟另外一顆 3T 硬碟合體變成 raid1,但每每在製作過程中會出現無法將硬碟加入 raid 這種錯誤。實在讓人想不通。2T 的硬碟都可以正常工作的,如果真的是軟體限制,希望新版的 osx 可以支援。

順便記下軟體 raid 的簡單操作。

組合成 raid:

  插入兩顆硬碟。

  打開磁碟工具程式

  先隨便點一顆硬碟,再點右邊 RAID 頁籤

  在 「RAID 設置名稱」那一欄填入一個名字,這會是之後掛載上來的磁碟名字。

  「卷宗格式」選 Mac OS擴充格式 (日誌式)

  「RAID 類型」選 映射的 RAID 設置

  按下該頁籤左下方的 + 號,會出現一個灰色的硬碟圖示。

  從左方的硬碟中,把你要的兩顆硬碟拖到灰色的硬碟圖示下方。按下製作按鈕。

  接下來等工具程式,它會把剩下工作做完,然後掛載一個新的磁碟到系統裡,就完成了。

遇到硬碟有問題:

  打開磁碟工具程式,當硬碟有問題的時候,會看到紅色的字。

  點到那紅色字,畫面右邊會顯示狀況,它會告訴你哪一顆硬碟有問題,整個 RAID 設置會進到已降級的狀態。

  在已降級的狀態下,無法新增硬碟。可以做的動作有幾個,結果非常不同,一、對有問題的硬碟做「重建」,重建若完成,RAID 會回到已連線狀態;二、對有問題的硬碟按下 - 號,再按「降級」。RAID 設置會少掉一個硬碟,但還是 RAID 設置,狀態會回到已連線,就可以新加硬碟;三、對有問題的硬碟按「刪除」,這會使用 RAID 設置被取消,會跑出兩個硬碟都是同個名字,但資料都還在。

  所以,最好是先試重建,若硬碟問題不大,就可以再撐一陣子。重建時間很久,2T要等3~5天,若途中還有對該硬碟做動作,會等更久。

  若硬碟真的該換,則是對有問題的硬碟按下 - 號,再按降級,讓 RAID 回到已連線,然後再加新的硬碟,維持 RAID 的設置。

  刪除的動作我以後應該不會再去按了。除非是要把硬碟轉成一般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