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google]Google Web Font

我在今年的 Google io 2011,看到一件很開心的事。
他們居然要做字型這一塊!

字型這件事,在 2002 年附近我用 gentoo 的時候,遇到很多問題。
當時支援 unicode, UTF-8, big5 的中文字型大多是 windows 的字型。
要使用好看一點的中文只能去找 windows 的 ttf 來用。
這要合法使用,得要你有 windows 作業系統才行。
後來,有王漢宗教授的自由字型,真是很大的福音。
不能說華康做字型就讓他們餓肚子,但是沒有好看的中文字型,
要用 linux 印報告真的是很難看。
其中,令我最不能理解的是字型牽扯到的商業行為,
使用字型的部份我比較沒有意見,
但是誰可以做字型卻有得讓我不能理解。

假設說,我看著AA少女體,做一個BB少女體,說我侵權,侵犯AA公司的權利,
我可以接受。
要是我看著AA柳公權,做一個BB柳公權,也要說我侵權,我就不能接受。
而這一塊,當年是有爭議的。
我當時不能理解的是,柳公權的字,怎麼會被一家公司做成字型檔之後,
後面的人就不能再自行做成字體?又不是檔案直接copy!
當然當時我不是做字型的人,我無法理解,
但是我後來也可以自己解釋為字型這一塊難生存的原因就是如此。

現在 Google web font 的專案,說是所有字型都是自由使用,
也提供機制讓人可以隨喜捐!
對於製作字型的人來說,就好像畫家有一個免費的藝廊可以展示,
甚至獲得金錢上的幫助。
我建議王教授可以將字型給他們 hosting,中文字型現在他們還沒有,
我們自己用的中文字型怎能缺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